相见频

◆《怎样读书好》17-31%

笔记

杜威十进制图书分类法於1876年首次發表,歷經23次的大改版後,內容已有相當程度的修改與擴充。最新的版本為2011年版。該分類法以三位數字代表分類碼,共可分為10個大分類、100個中分類及1000個小分類。除了三位數分類外,一般會有兩位數字的附加碼,以代表不同的地區、時間、材料或其他特性的研究,分類碼與附加碼之間則以小數點「.」隔開。例如 330 代表經濟學 + .9 代表地區別論述 + .04 代表歐洲 = 330.94 代表歐洲經濟學。
000 - 總類
100 - 哲學與心理學
200 - 宗教
300 - 社會科學
400 - 語文
500 - 自然科學
600 - 應用科學
700 - 藝術
800 - 文學
900 - 歷史與地理

现在这十万元用到哪里去?大概一成买书,而九成去养教授,及教授的妻子,教授的奶妈,奶妈又拿去买奶妈的马桶。这还可以说是把你们的“读书”看做一件正经事吗?

克期是一本书拿到手里,定若干期限读完,就该准期读完。

四角号码查字法是汉字查字法之一。
四角号码查字法把每个字分成四个角,每个角确定一个号码,再把所有的字按着四个号码组成的四位数的大小顺序排列。它把汉字笔形分为十类——头、横、垂、点、叉、插、方、角、八、小,再分别用数字0~9表示。每个字四个角的笔形按其位置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顺序取号。
查字时,按四位号码大小查找该字。为避免相同号码过多,每个字四个号码之外,又另取一个附号。四角号码查字法查字速度快,方法比较简单,但由于有些汉字的四角不易辨认笔形,学习时会有一定困难。


◆《菊与刀》

笔记

日本人的生活里,公私场合都时常可见复仇的例子,你不妨把它们看作一个有洁癖的民族进行的一种晨浴。

别人发火,我总是谅解,因为生气是人的本性。要是有人对我说谎,我通常也能原谅,因为人性软弱,很多时候人没有足够坚定的意志来面对困难,说出真相。如果有人无中生有,编造关于我的谣言或八卦,我也会原谅,因为人云亦云,这种诱惑很难抵抗。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