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频

《宇宙超度指南》0-100%

摘抄

空舟:“这不很正常吗,去了平行宇宙还能有什么下场?你上了那部车会被撞死,没上那部车会娶个老婆生个孩子在四十岁的时候因为插队被人打死。如果你是纠正别人插队的那个,你会成为另一种很可怕的人,会觉得四十岁的自己天下无敌没有你不认识的朋友没有你泡不到的女孩儿没有你不懂的道理没有你不能伸张的正义,你向左走会成为企业家而后晚年信佛不知道该把钱捐给谁,你向右走成为潦倒诗人死后暴得大名可没有一个人能夸在点儿上。你吃蓝色的药丸,发现眼前一切都是假的;你吃红色的药丸,发现真的还不如假的。”

那天小丑想明白了三个道理:一是机器人是对的,敬业是错的,宇宙是无所谓对错的;二是小丑容易得抑郁症是个古老的谣言,实际情况是,只要思考对了问题,人人都容易得抑郁症;三是人只能做自己能做的事,而不是该做的事。

不是天天说要炸吗?不是说地球受不了吗?不是嫌我们多吗?人们干脆不生了。政府没办法,又花钱鼓励生育,又强迫大家上交精子卵子,还闹出很多人伦惨剧。这样反反复复的事在人类历史上也不稀奇,或者说就是这样反反复复的事构成了人类历史。

因为大部分人都有一个经不起推敲的幻觉,认为只要换换环境——何况还是到了太空中——自己的人生就会有起色。

不应该按照你的种族、星球来分,而是要按照你在人群中的位置。记者和记者是一伙儿的,科学家和科学家是一伙儿的,领导和领导是一伙儿的……这样划分,无论从人品还是思维上都更一致,虽然他们总在心里想着弄死彼此。

澈丹一直没明白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延长寿命,更不懂他们怎么就那么爱做人。



最近读的《吃鲷鱼让我打嗝》和《宇宙超度指南》就都很符合我胃口。《宇宙超度指南》给我种荒诞的真实感,和《吃鲷鱼让我打嗝》又不尽相同。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