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频

《海洋深处》阅后

这不是一本趣味性很强的书。但是我飞快的读完了它,拜天气炎热的考期所赐。
之所以读这本书,一开始是因为想去看克里斯·海姆斯沃斯和汤姆·霍兰德演的同名电影。而我在没看演员表的情况下,成功猜到了他俩人演的是谁( ¨̮ )

捕鲸这件事在当时看来大概是个好主意。这文章的后面,讲到一位捕鲸船船员才知道鲸鱼是哺乳动物,而不是鱼。这个事实会另他们对鲸鱼的态度有什么不同吗,可能只是在说,捕鲸者对鲸鱼知之甚少,却从捕获的鲸鱼身上收获颇多。

这本书主要综合的是埃塞克斯号上大副欧文·蔡斯和服务员托马斯·尼克森口述以及笔记的事情经过。

埃塞克斯号的船长是乔治·波兰德。书中提到了在不同时期所需要的不同领导者类型。一个好大副当了船长可能是个灾难。波兰德并没有表现出十分杰出的领导才能。而蔡斯却在海难前后的表现中体现出了他的能力。在困难时期,亲和型的领导更能激励人心,鼓励群众度过难关。
埃塞克斯号的灾难确实是很多因素造成的。在出发后不久,他们就遭遇了风暴,船身受损。在之后的航行中,他们只捕获了一头鲸鱼。直到再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航行后他们才再次遇到鲸鱼。而一头巨大的鲸鱼却撞翻了埃塞克斯号。
沉船后,他们放弃了近处的马贵斯群岛,因为岛上原住民食人的传言。蔡斯以及乔伊打算航向南美洲海岸,船长波兰德同意了这个想法。这个在一开始看来不长的航线却是致命的。
他们在海上漂流,中途在亨德森岛停靠过,这不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小岛。他们找到了一个泉眼,找到了鸟蛋可以吃,也在山洞里发现了八具尸体。他们决定离开小岛继续前进。最后三艘小船分散漂流。船长和大副带领的船上有指南针、象限仪和、导航手册。而二副船上什么都没有,二副乔伊不久也被疾病击倒死去,到了最后,二副乔伊的小船也没被找到。
不可避免的,在后期食物短缺的时候,他们开始食人。船长的小船上,采取了抽签的方式决定牺牲者,这里有两个版本的说法。一即是船长的表弟欧文·柯芬抽到,一位船长抽到而柯芬代替了他。
这艘小船上最后只剩船长与另一位船员拉姆斯德尔获救,两人被发现时躺在船里吸食者人骨。而拉姆斯德尔是提议食人的那个人。
而蔡斯的船被救起时剩下蔡斯、劳伦斯、尼克森三人。

比较耐人寻味的是,在漂流中,先死去的那几位除了乔伊因为病痛外,其余几位都是黑人。有人研究,认为是不同人种的体脂数不同使他们对抗饥饿的能力不同。

书末注释详细说明了作者参考的书籍,有研究鲸鱼的、船难的、食人的,十分详尽。

另外推荐同时使用哈学大学公开课《公正:该如何做是好》第二集,讨论了另一个船难漂流食人事件。英国女王对达德利和史蒂文斯。谈及了抽签决定死亡是否公正,食人是否合法,以及你在这种环境下的做法等内容。

以及可以继续阅读《白鲸记》,电影《海洋深处》中就是以梅尔维尔去拜访尼克森开篇的。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