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频

◆《夜航船》-271

快要读完了,很有趣的一本书。
晚上闲聊说到三伏三九的算法,查了半天弄清楚,才发现不知道是忘了还是漏看了又去翻书,果然有。

夏至数九
一九和二九,扇子不离手;三九二十七,饮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拭汗如出浴;五九四十五,头带黄叶舞;六九五十四,乘凉入佛寺;七九六十三,床头寻被单;八九七十二,思量盖夹被;九九八十一,家家打炭墼。

三伏 
立春、立夏、立冬皆以相生而代。至于立秋,以金代火。金畏火,故至庚日必伏。盖庚者金也。夏至后第三庚为初伏,四庚为中伏,立秋后初庚为末伏。秦穆公于是日进辟恶饼。

冬至数九 
一九和二九,相唤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笆头吹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笆头抽嫩刺。七九六十三,破絮担头担。八九七十二,黄狗相阳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

天时长短 
每年小满后,累日而进,积三十日为夏至,而一阴生,天时渐短。小寒后累日而进,积三十日为冬至,而一阳生,日晷初长。《周礼》注:冬至日在牵牛,景长一丈二尺,夏至日在东井,景长五寸。

◆《她不是我的妈妈》-15%
让我想起了《换子疑云》。
我总是在联想。这算是一种惯性思维?
还在读,现在还摸不到头脑。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