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频

《阴翳礼赞》读后


最初是在《刺猬的优雅》中看到这本书,荷妮读得。

荷妮存了一冰箱的巧克力和一间屋的书。

以为过这本书会是一篇篇幅颇长的小说或杂谈之类的。把书拿到手里才发现是一本散文集,和电影中厚厚的样子差很多。我看得是陕西师大出版社版本的。《阴翳礼赞》这篇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和我当初买《小王子》时一样,一本文集,《小王子》篇幅不长,后面是一些我至今没读完的文章。内容也只记得飞行员了。

在此之前读过的日本作家的作品只有《我是猫》、《1Q84》、《草枕》,对日本文化的了解真的不多。而《阴翳礼赞》本篇中,写了日式建筑之美在于晦暗、阴郁、不明亮。词穷的我还不如干脆用“阴翳”。


文中有描写对日式厕所,和锃光瓦亮的西式陶瓷器厕所的嫌弃。

在《刺猬的优雅》中小津先生家中的装饰客厅、厨房之类可见的都是日式风格和西式风格相间的。小津先生和帕洛玛下围棋的客厅是摆放的日式矮桌。和荷妮吃晚饭的厨房是开放式厨房,和在《我的危险妻子》中望月家的厨房有一点相似。还是说这种开放式厨房都大同小异。而厕所是完全现代化的,还是坐到座便上就会响音乐的那种,荷妮一听就知道是肖邦还是莫扎特来着。记不清了。

而作者觉得为了便利总会有妥协,也不能固执到底。

还比较了日式建筑和西式建筑的不同。以及衍生到旧时的日本女性。全身都裹在衣物里。只露出脖颈和双手。甚者还要把牙抹黑。


其他几篇。

《关于“白痴艺术”》讲得是日本地方音乐,完全不了解,看过就忘了。连名字都忘了。但是作者兴致很高。将这种音乐形式的从艺者处于两种极端状态,好者被绝口称赞,次者粗鄙不堪。

再者《懒惰说》、《恋爱情色》、《我眼中的大阪及大阪人》、《故里》、《幼少时代的美食记忆》,更是看完就扔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