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频

读《红与黑》

书名下有一个副标题“一八三零年记事”。再之前的事是拿破仑、法国大革命、路易十四。

主角于连·索莱尔出身贫寒,恨生不逢时,虽不信教,仍勉强为教士,只为出人头地。一生最大的爱豆是拿破仑,还是偷偷摸摸地,同好甚少。

书中于连有两段爱情,一与市长夫人,一与侯爵之女。然而觉得于连的爱情很有趣。

摘抄和市长德·雷纳夫人相处时的描写:

  夫人立即把手抽回去,但于连认为自己既然碰到了这只手,便有责任不让对方把手抽回去。想到有责任要完成,如果完成不了变会闹笑话甚至会觉得低人一等,他的满腔欢喜霎时烟消云散。

  他认为,一个如此美丽的女人,自己如果不能赢其芳心,等于枉于人世。所以不管德·雷纳夫人如何责备,他并不回答,只是扑倒她的脚下,抱着她的双膝。夫人的话极为严厉,于连不禁泪如泉涌。

描写于连收到马蒂尔德的情书后的反应:

  “是的,”他怀着无限的欣喜悦悠悠地对自己说,“侯爵(这个侯爵是指马蒂尔德的未婚夫,即下文的居伊·德·克鲁瓦绎努瓦的后裔)和我,我们俩的价值已经衡量过了,汝拉山区的可怜木匠占了上风。”
  “好,”他叫道,“我在回信上就这样落款,您别以为,德·拉莫尔小姐,我忘了自己的身份。我要让您明白并且清楚地感觉到,您是为了一个木匠的儿子而背弃了曾经跟随圣跳易出参加十字军东征的大名晶晶的居伊·德·克鲁瓦绎努瓦的一个后裔。”
 
“怎么!小姐,”他给玛蒂尔德写信,“是德·拉莫尔小姐经她父亲的仆人阿尔塞纳之手,把一封太有诱惑力的信交给汝拉山区的一个可怜的木匠,无疑是为了玩弄他的单纯……”然后,他转抄刚才收到的那封信中含义最明显的句子。

然而你绝对想不到于连与德·雷纳夫人的初见是这样的:

  当德·雷纳夫人远离男人们的眼睛时,她的态度是活泼的,优雅的,这天她就是带着这种天然的风度,从开向花园的客厅的那扇窗式的门里走出来,看到大门外有个年轻的乡下人,差不多还有孩子气息,他的脸色非常苍白,脸上还带有泪痕,穿着雪白的衬衫,臂下夹着一件清洁的。紫红色平纹结子花呢做成的上衣。
  这个年轻乡下人的面色是这样白嫩,他的眼睛是这样温柔,使得德·雷纳夫人多少带点幻想的心灵,一上来,便以为他实际上是个年轻的姑娘,改扮男装,特地来向市长先生求情讨恩的。她忽然对这可怜的人儿怜悯起来,他停留在大门口,显然不敢举手去按那门铃。德.雷纳尔夫人向门前走去,霎时间她把家庭教师要来这件事所引起的苦闷也忘掉了。于连对着大门,还没有看见德.雷纳尔夫人的到来。当他耳边听到一个温柔的声音说话时,他不禁战栗了一下。
  "我的孩子,您来这儿干什么?"

书中着相当一部分笔墨描写于连的外貌美丽,双眼漂亮。在教皇的仪仗队时大出风头,但也为人记恨。

而让我读下去的却是书中对爱情的描写。马蒂尔德给于连写信之前曾纠结于于连与未婚夫之间。深觉若与未婚夫成婚,那她的幸福与她的姐妹之间又有什么不同呢。

还有于连有一段内心描写是他自觉昨日未搭理玛蒂尔德小姐,所以在她的心中他的身价又高了XD

未完

评论